close

蘇州博物館位於蘇州市古城區,逛完了觀前街順著臨頓路就可以到達,附近的景點還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拙政園和獅子林。館址分兩部分,舊館是太平天國忠王府李秀成官邸)原址,新館則由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也是他的“封刀之作”,於2006年建成開放。因此蘇州博物館除了欣賞館藏文物外,也可以細細品味建築大師的設計美感 

DSC02376.JPG 

蘇州博物館的外觀如同當地的老建築一樣,都是黑瓦屋頂和白牆設計,利用線條勾勒房屋外型,設計相當簡潔有力兼具傳統與現代。

DSC02377.JPG 

蘇州博物館是不用收費的,但仍然要門票,因此要先到入口索票後,經過安檢後再到大廳將票交給工作人員。感覺這動作是多餘的,既然免費幹麻還要收票,這些票其實也都是重複使用的,因此很好奇,這樣發票再收票的目的是為了統計參觀人數,還是為了提供工作機會? 

DSC02378.JPG 

蘇州博物館內的山水園庭院借鑒了蘇州古典園林風格,很有特色

DSC02379.JPG 

蘇州博物館這期的當代藝術主題是鑲嵌,大概的展覽意思是將藝術鑲崁至蘇州,我沒啥藝術天份,也不是挺懂的。這兩幅畫我覺得很有特色,畫的原料是很多小張的廢紙或舊報紙上漆後組合成的

DSC02383.JPG 

這是博物館內磁器的展示,這部分我是走馬看花,稍為瞄一下就走了。

DSC02385.JPG 

這是展示蘇州最有名的刺繡,好像每一位蘇州的人都會買幾幅回去,當然高檔與普通的價格相差很多,其實博物館外面店裡都有的買,不過不是當地人鐵定會買貴,還是先看看就好。

DSC02386.JPG 

這是博物館內的咖啡店-紫藤園,我覺得特別是裡頭種植的紫藤,樹幹呈現不規則幾何線條很有特色,我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植物

DSC02393.JPG 

這是蘇州博物館的舊館忠王府,新舊館是連在一起的,動線是新館入,由舊館出。忠王府就是太平天國李秀成的官邸,裡頭有許多過去太平天國的史蹟介紹。太平天國是清末洪秀全所創立的拜上帝會後來所引發的農民起義事件,當然詳細的歷史情節我早就都還給老師啦! 

DSC02388.JPG 

這是當時李秀成及其官吏上朝的地方,李秀成就是坐在那黃色椅子的地方,其餘兩旁則是官員的位子。不過這些應該都是復刻的家具吧! 

DSC02389.JPG 

這是戲廳,兩旁還有展示一些戲服,我想當時的人一邊品茗, 一般欣賞台上的節目,這應該是最高檔的藝文享受。

DSC02392.JPG  

這是明代書畫家文徵明手植的紫藤,雅稱為文藤,樹齡約460年,這樹是因為文徵明與拙政園的主人王獻臣交情甚篤,因此當時也寫了"王氏拙政園記",這裡應該是當時拙政園裡的一部分,不過展示是歸於蘇州博物館。待會要去的拙政園是要收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elee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